close

平溪支線-47.jpg 

   說實話,猴硐原本並不在我的旅程中,我知道這個小鎮很熱鬧,是平溪支線的起點,但原以為時間上會比較趕的情況下,一開始並沒有計畫停留猴硐,但後來發現這趟小旅行很「順」,銜接車次的時間都恰好,所以,帶著菁桐的「幸福」,平溪的「平安」,十分的「健康」,我來到了猴硐。

平溪支線-51.jpg 

   來到了猴硐,人潮擁擠的程度,遠超過了在十分站的人數,這裡是過去非常著名的礦場,在礦場走入歷史之後,這裡成了礦場的文化園區,雖然一切都還在逐步的規劃中,但已比多年前造訪時,有非常顯著的落差了,車站裡停了一台早氣運煤車的車頭,而出了車站,便是猴硐願景館,真的是很「隨意」的拍了幾張照片,也沒太留心在這。

平溪支線-49.jpg 

   冬天的天黑的特別的快,成為歷史文化的瑞三煤礦場,在夕陽西下的照射下,在微冷的冬風中,顯得荒涼。

平溪支線-50.jpg 

   名導吳念真的故鄉就是猴硐,看了他的新作「這些人,那些事」,不難想像在礦業鼎盛時期,這個村落的發達,是何等的光榮,每個人都懷抱著「黑金」夢,但卻也難想像,在礦業衰敗的那一瞬間,這個村落被遺忘的速度,是何等的快速,而且徹底。

平溪支線-48.jpg   

   在被遺忘了那麼長久的時光後,猴硐這個小村落,轉化成了礦業的文化村落,也有了個新名字:「貓之村」,聽說這兒的貓比居民還多,所以,一種舊有的過去,和一種特有的相處,成了猴硐一種新生命。

   平溪支線-52.jpg

   我走過了通往「貓之村」的天橋,但卻在貓之村的入口處停住了,然後,一種突然湧現的思念,讓我看著天橋裡隨風轉動的小風車,歸程了.....

   就這麼的,我並沒有認真的去探訪猴硐,就這麼的坐上了火車,告別了平溪支線,返回了瑞芳。

   雖然停留的時間不長,但「貓之村」猴硐,其實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觸,裡頭還必須加上因為看了念真導寫的書的成份。

平溪支線-19.jpg 

   這趟小旅行,在支線上的每個車站,都有紀念章戳,寫給自己的每張明信片上,也都蓋上了,旅人的印記啊!

平溪支線-20.jpg 

   途中,總會看見可愛的狗狗,在暖冬的陽光底下曬日光浴,很悠閒的,並沒有被來來往往的旅客所打擾,看了其實心頭挺羨慕。

平溪支線-53.jpg 

   這是在旅途中買的小天燈,我希望自己能心想事成,也希望考上研究所後的兩年裡的課業都能順利,但共同是,希望「我」能幸福,很深的那種「希望」。

平溪支線-4.jpg 

   旅行中的車票也全都留了下來。

平溪支線-22.jpg 

   回到瑞芳,特地跑到了瑞芳美食街裡頭,怎麼樣的也一定要買這個「胡椒餅」吃,老闆一次只有一桶在烤,因為太好吃,所以這一梯等不到,下一批就要等快一小時的時間,對!就是這麼「順」,頭家嬤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用台語對我說:年輕人,你南部來的厚,在趕火車厚,啊!阿嬤先挪一個出來給你,不然你還要等好久。

   阿嬤,謝謝您!竟然從我破破的台語中聽出來我是南部人,還看的出我在趕火車,拿到剛出烤桶,熱氣騰騰的胡椒餅,阿嬤還和我說:快去坐火車,不然下一班還要等很久,很燙,慢慢吃。

   我知道,很燙!但我心頭卻很溫暖,在事後,才忘了,幫阿嬤拍張照片。

   阿嬤!多夏﹝台語﹞。

   平溪支線-16.jpg

   雖然沒能好好認識猴硐,但我還是拍下了這個看版,這是在猴硐,我拍的照片。 

   在被稱之為貓之村的猴硐,熱鬧中有寧靜的感受,礦村的氣息仍舊圍繞,用心體會同甘共苦的過往時光,彷彿置身其中,感受當年熱鬧村落和現今寧靜文化的快樂,那寧靜中的快樂..... 

平溪支線-10.jpg 

   這是在這趟小旅行中,我覺得最美的照片,暖冬陽光下隨風搖曳的芒草,是「幸福、平安、健康和快樂」共同的象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‧宅宅‧平溪支線猴硐站‧2010.12.1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人,小旅行,未完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