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枋寮藝術村-1.jpg 

   在開始前,要先推薦一位大大的部落格,請在「痞客邦」搜尋「julylove」,這位大大的照片加上她的文字,真的是讓我看了打心裡的莫名感動,尤其是她拍的照片,不華麗,但卻充滿了真實的生命感,請大家多支持這位大大的部落格,多夏﹝台語﹞


   因為假日出勤補休的關係,所以,我等同於放了個四天連假的耶誕假期,然後,在生日的前一天,我在回溫的南國冬之陽底下起床,坐在床上,其實本想那都不去的,就在家悠閒的看日劇﹝庫存量積了很多,該消化了﹞, 然後去慢跑﹝很久沒慢跑,體力又退化了﹞,但轉眼間瞄到了台鐵那本「鐵道旅行 幸福100」紀念章冊,隨手一翻,看到了屏東的竹田車站,台灣幾座保存下來的木造車站,上網看了幾篇部落格的文章,於是.....出發了.....一個人,小旅行.....

枋寮藝術村-4.jpg 

   但妙的是,竹田車站已經規化成了一個小小的文化園區,範圍不大,禮拜一是休館日,但我想,火車站應該沒有在休館的吧!加上其實從家出發到那的車程非常近,想想,還是蓋的到紀念章戳,誰知,撲了個空,竹田車站已經規屬為文化園區的一份子,所以,車站的大門深鎖,我只好下次再來造訪。想到部落格上有人提到枋寮有個藝術村,而且延海幾個車站都有章戳可蓋,就在南國冬之陽底下,「咚」的一聲,我就出現在枋寮車站前了。

   車站前方左邊的一條小徑,就是「枋寮藝術村」的入口了,入口處有很明顯的地標。

枋寮藝術村-3.jpg 

   入口處的兩旁,還有兩尊機器人的藝術作品,歡迎著到來參觀的人群。不知是平常日的關係,還是這禮拜一也公休的關係,整條小徑上,就我這麼一個人,也好!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枋寮藝術村-5.jpg 

   小徑的路燈造型其實挺美的,在想,晚上點亮藝術燈色後的小徑,是不是會有種小村之美呢?

枋寮藝術村-6.jpg 

   這台木造台鐵火車的藝術品,頗可愛的,只是放在路旁,感覺有點像廢棄物,有點可惜了藝術價值。

枋寮藝術村-7.jpg 

   在部落格上有看到,藝術村有個名字「F3藝文特區」,是F3不是F4,所以,請不要唱起F4的流星語,陪妳一起去看流星語.....

   至於旁邊這尊,我駐足研究了好久,最後,終於給牠取了個名字「蓮霧版貓頭鷹超人」,至於像不像,就看個人認知了。

枋寮藝術村-8.jpg 

   藝術村一旁是隔著柵欄,臨接鐵道,另一旁則都是住家,聽說都是當地出身的藝術工作者,特地請他們回鄉來為藝術村創作的,所以每戶人家門口幾乎都有藝術裝飾,連信箱都是藝術創作品。

枋寮藝術村-11.jpg 

   路旁還有張牙舞爪的螳螂,和躲在屋上和藤蔓相伴的另一隻「蓮霧版貓頭鷹超人」,都很讓人驚奇。

枋寮藝術村-9.jpg 

   還有磁磚和馬賽克創作的魚藝術品,也都符合小村靠海的風情,都很Cute。

枋寮藝術村-15.jpg 

   而這些小小尊的鐵人,也在藝術家付予生命力之下,各自靈活靈現的擺出討喜的姿勢。

枋寮藝術村-13.jpg 

   藝術村的底,還有一條更幽雅的小徑,在南國冬之陽底下,那帶給人的氣息很舒服,也很悠活,小猴子坐在樹底下,像是用他們的視界,在看我們的世界;而地下的小虎,則是用身上滿是問號的眼神,看著我這獨自造訪的旅人;紅色的蜻蜓,從不同的角度欣賞,腦海中就浮現著滿天振翅飛舞的畫面,還想起了童年那首爆紅的歌曲「紅蜻蜓」。

枋寮藝術村-16.jpg 

   這個用陶片作成的風車和塑造在盆栽上的花精靈,很Cute,也很生動,看著花精靈笑靨的臉,是否也覺得她們在舞動著她們的生命力呢?

枋寮藝術村-10.jpg 

   這間屋子的裝飾藝術,很棒!很有眷村的味道,也不禁讓人懷念起孩童時的童夢,騎著神獸,當個驅逐壞人的大英雄,在只有我一人的藝術小徑上,我也還童的大喊:「衝啊!我是英雄^^」。

枋寮藝術村-12.jpg 

   從爬滿樹藤的紅瓦磚看藝術小徑,有股很濃厚的懷舊氣息,小徑啊小徑啊!斑駁的不是妳的歲月,而是人們懷念的過往啊!

枋寮藝術村-14.jpg 

   藝術的小徑,在南國冬之陽的照射下,靜謐的散發著屬於小徑的生命力。

枋寮藝術村-18.jpg 

   走回車站,走往另一邊的展演廣場,不知是否因為風吹雨打的摧殘下,展演的廣場早已雜草叢生,廣場上的藝術作品,也在風雨無情之下,斑駁落寞不言而語。

枋寮藝術村-22.jpg 

   回程時,還跑到了鄰近一個無人管理的小站─「東海車站」,雖是無人管理的車站,但卻還是有列車停靠,因為看到部落格上也有提到,這小站也在當地居民的努力下,作了些美化,付予了小站的新生命力。而小站通往村內的道路,就是村民努力的最好寫照。

枋寮藝術村-19.jpg 

   從藝術村的展演廣場望出去,就是枋寮車站的月台,月台上正好停靠著一台普快車,「喀拉喀拉」磨合著鐵道的熟悉聲音,卻曾是伴著無數旅人返家時,最佳心情的寫照啊!「喀拉喀拉」.....故鄉就在不遠處.....回憶卻近在咫尺.....

枋寮藝術村-21.jpg 

   我像是坐在小站月台上等待列車的旅人,夕陽底下那孤單的自我身影.....

枋寮藝術村-20.jpg 

   可惜的是,來不及趕到枋寮漁港看夕陽,延海地帶的夕陽,在晚霞的伴隨下,是最美的景象,但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,只能在車上,趕緊在火紅的夕陽下沉到海平面之前,隨意的拍下晚霞和夕陽的畫面。

枋寮藝術村-17.jpg 

   這是在枋寮藝術村,我拍的照片,藝術品上頭的鳥兒,在南國冬之陽和藍天下,像是自由的飛翔著。

   屏東寧靜的延海小漁村裡,竟也藏著藝術,藝術付予小村新的生命力,藝術品和著美麗的天空,上頭的鳥兒像是自由的飛翔著,可惜的是,來不及趕到小漁港,看美麗的晚霞和火紅的夕陽,寧靜小村,寧靜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自己‧宅宅‧枋寮藝術村‧2010.12.2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人,小旅行   未完待續.....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