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紙教堂-1.jpg 

   從溫暖的被窩裡驚醒,全身散發著熱氣,臉上滿是汗水,是冷汗,昨晚,又夢見了,仍舊在新年之初感到煩悶,不順手的事越來越多,連帶的也就不順心了起來。

   不順心的是,我的情緒又像回到了妳剛消失的那段日子裡,整個人很虛無的在放空,眼裡看著牆上的時鐘,時間是早上的11點,揉了揉眼睛,戴起眼鏡,再次確認自己沒有看錯時間後,走進了浴室,一股腦的用熱水往頭上淋下。

   人是清醒了,但也錯過了時間,錯過了自己計劃中該去高鐵坐車的時間,人一但錯過了,計劃就延宕了。不斷發佈的寒流特報,讓街上的行人每個都是低著頭緊縮著脖子,而我也不例外。

   但今天,太陽穿破了雲層,在正午時分露臉了,會是個難得的晴天嗎?我問自己.....

   果然錯過了原本計劃的時間,讓自己光是在高鐵停車場等停車位,就又多花了近40分鐘的時間,錯過了之後又再錯過,當我還在思考這禮拜五的中午,為何高鐵卻是滿滿人潮時?一切卻像是冥冥之中註定好的一樣。

   錯過後再錯過,再錯過之後又再錯過,就順著這一再錯過的錯過,別想了,就錯過吧.....

紙教堂-3.jpg 

   到了台中,離往日月潭的高捷快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才發車,索性的坐在高鐵站裡,看著窗外遠方那頭的大肚山,聽著MP3,看著村上春樹的書打發時間,這不是種無奈,既然一開始就錯過,心態上倒也覺得輕鬆。

   而這趟小旅行的目的地,不是日月潭,是個社區,社區裡頭的一棟建築物,在網路上知名的部落格裡,那照片深深的吸引著我,而建築物背後的意義,正是這趟小旅行的目的。


紙教堂-4.jpg

   「框啷」一聲,公車門開了,整車的乘客帶著狐疑看著我下車,在中潭公路上一個毫不起眼的站牌前,這是一個社區,名為「桃米社區」,下車前,年輕帥氣的公車司機提醒我說:回程要坐車時,記得到對面的公車站牌去等車。

   轉個彎下了小坡,就看見了目的地的指標,這裡是南投埔里的「桃米社區」,十年前的921大地震,這裡是全台灣受創最嚴重的點,那一夜的天搖地動,讓台灣成了鬼哭神嚎的人間煉獄,那一夜之後,這個小小的社區,也幾乎只剩殘骸破瓦。

   十年過去了,家園重建了,921大地震帶來的傷痛,也許無法在人們心中抹滅掉,但用自身的力量站起來,卻是找回生命最好的方法。

紙教堂-6.jpg 紙教堂-7.jpg

   花兒永遠不會凋謝,只會不斷的綻放,雖然渺小,但抬頭看世界的視野卻是無限遼闊。

紙教堂-23.jpg 

   而紙教堂Paper Dome,就是桃米社區在921大地震重生之後,最好的見證。

   Paper Dome並不是在台灣建造的,而是從日本阪神地區空運來台的,而Paper Dome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所建造出來的,整個建築結構全是用「紙」建造起來的,是當時阪神大地震後,當地重建的希望基地,在功成身退之後,在台灣的新故鄉基金會努力之下,讓Paper Dome來到台灣,用相同溫暖的柔光照亮,同樣是遭受地震無情洗禮,在921大地震受創最嚴重的埔里。

紙教堂-8.jpg 

   外觀整片白色的壓克力門板,代表的是純白無潔的生命,聽說只要下雨,把門板合上後,就可以讓Paper Dome內部的紙造結構,不用擔心外頭的風吹雨打。

紙教堂-10.jpg 

   從門外往Paper Dome裡頭看去,是一種很舒服柔和的感覺。

紙教堂-12.jpg 紙教堂-11.jpg

   進入Paper Dome內部,整個Paper Dome是由58根紙管當支柱建構而成的,內部的構造是呈現橢圓形,Paper Dome神奇的地方就是這58根紙支柱,每根支柱可以承受抗壓強度是6936公斤;抗彎強度是每平方公分85.2公斤,這樣子的建築結構,實在很難讓人想像,光是用58根紙柱支撐起來的Paper Dome,不僅可以防風、防雨又防震,穩固的超乎想像。

紙教堂-9.jpg 紙教堂-14.jpg 紙教堂-13.jpg

   Paper Dome裡頭的椅子,也同樣是用紙柱製成的。

紙教堂-15.jpg 紙教堂-17.jpg 紙教堂-16.jpg 紙教堂-18.jpg 紙教堂-36.jpg   

   看似門簾的裝潢,上頭掛了些寫滿祈福話語的卡片,但走近點看,這些順著屋頂流洩而下的絲條,卻竟也是用紙製成的,這又是Paper Dome讓人驚呼的另一個地方。

紙教堂-34.jpg 

   雖然我來到Paper Dome已經是下午接近4點的時候了,但也許是因為平常日,所以來這的旅人並不多,我想大多都直往日月潭去了,外頭雖是寒冬陰冷的天氣,但Paper Dome裡頭卻多了些許的溫暖,我坐在椅子上,用旅人的眼光,欣賞這獨特建築手法的Paper Dome,這就是一個人小旅行的好處吧!可以不受影響的用自己的視界看這世界。

紙教堂-31.jpg 紙教堂-32.jpg 紙教堂-33.jpg 紙教堂-37.jpg

   Paper Dome另一個建築美學,就是天花板的設計,這屋頂是採用透光的材質,會隨著外頭陽光的變化,而讓Paper Dome裡頭的採光,產生不同的變化,當然也會讓Paper Dome幻化各種不同的風情。但當我望著這可讓天光入內的屋頂時,卻覺得她像是個大傘的骨架,讓在這Paper Dome裡頭的人們,在環境惡劣時能夠遮風避雨;當雨過天晴時,卻又能夠感受到陽光透射入內的那種力量,向上延伸。

紙教堂-35.jpg 

   換了另一個角度,從Paper Dome裡頭往外頭的世界看去,是否和我一樣,也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呢?

紙教堂-22.jpg 

紙教堂-20.jpg 紙教堂-21.jpg 紙教堂-26.jpg 紙教堂-38.jpg

   在等待天色入暗之前,走出了Paper Dome,四處的在園區內漫步,其實整個園區很大,不光只是Paper Dome而已,這裡完整的名字是「新故鄉見學園區」,是一個充滿了自然生態環境的園區,若要認真的探訪起來,能發現的就不只單單是Paper Dome之美了。

紙教堂-39.jpg 紙教堂-27.jpg 紙教堂-28.jpg 

   有機會能夠再造訪這,一定要親眼仔細的來研究這裡的生態環境,聽說這裡頭青蛙的品種非常的豐富,所以,隨處可見青蛙的裝飾,很cute。

紙教堂-25.jpg 紙教堂-29.jpg 

   隨意拍下了倒映在水池裡頭的整體Paper Dome。 


紙教堂-48.jpg

   在椰樹下,抬頭看了天空,烏雲中有藍天,寒冬的天色暗的快,而Paper Dome最美的面貌,也是在入夜之後,那也是這趟小旅行,我最想看到的景色。

紙教堂-40.jpg 

   同樣的角度看Paper Dome,卻已可看見裡頭溫和的燈光已亮起。

紙教堂-19.jpg 紙教堂-30.jpg

   園區內的「平安鐘」,象徵的意義是再簡單不過,透過平安鐘的角度看Paper Dome,當然是希望經歷過無情災害後重生的人們,能夠平安順遂。

紙教堂-24.jpg 紙教堂-56.jpg 紙教堂-60.jpg

   這名為「愛與互助」的藝術品,象徵著大地震之後,人們能夠用無限的「愛」來包容災後的種種痛楚,並用「愛」牽起一雙一雙的手掌,透過「互助」,一起走過災後,重建家園。

紙教堂-44.jpg 紙教堂-45.jpg 紙教堂-47.jpg 紙教堂-46.jpg

   緊閉雙眼,雙手合十的「祈福蛙」,坐立在Paper Dome旁的水池邊上,默默的用心裡頭小小的力量,來為這片曾經受創過的土地,和生活在這土地上的人們,隨時給予無限的祝福。

紙教堂-59.jpg 紙教堂-65.jpg

   而「搖晃的記憶」,則是要人們親身體驗,天搖地動的那一夜後,台灣這艘船,如何在災後載著來自不同角落的人們,用一點一滴凝聚形成的龐大力量,為這塊受創的土地付予新生的力量,輕輕的小舟,航向堅固的Paper Dome,而小舟上是重生後的新生命。

紙教堂-58.jpg 

   天色迅速的暗下來之後,像是又回到了原點一樣,但Paper Dome卻已是截然不同的面貌了。

紙教堂-61.jpg 

紙教堂-55.jpg 

    溫和的燈光,在天色暗了下來之後,用暖暖的色澤,開始亮麗了Paper Dome。  

紙教堂-50.jpg 

紙教堂-64.jpg 

   純白的門板,在多了裡頭溫和的燈光的照耀下,在寒冬中,心頭的暖意也就跟著多了幾分。

紙教堂-41.jpg 紙教堂-43.jpg

紙教堂-62.jpg 

   再次走進Paper Dome裡頭,昏黃的燈光,讓Paper Dome內部呈現了和白天完全不同的感受。

紙教堂-51.jpg 紙教堂-52.jpg

   這溫暖的內部氣息,讓我這在寒冬中獨自造訪Paper Dome的旅人,不僅溫暖,還有感動。

紙教堂-53.jpg 紙教堂-54.jpg

紙教堂-63.jpg 

   再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入夜之後Paper Dome內部的美吧!

紙教堂-42.jpg 

   在踏出Paper Dome之前,用和早先一樣的角度看外頭的世界,那入夜之後的Paper Dome就和妳一樣.....

紙教堂-66.jpg 

紙教堂-74.jpg 

紙教堂-72.jpg 

紙教堂-67.jpg 紙教堂-69.jpg 紙教堂-70.jpg 

紙教堂-71.jpg 

紙教堂-68.jpg  

   入夜之後的Paper Dome就和妳一樣,在這山城的小社區裡頭,用她那特有的溫暖燈光,在山谷之間,是那麼顯眼卻又那麼靜謐綻放光芒,照耀著人們。

   那天,一派樂天的同事少奶奶很「罕見」的寫了字條給我,字句之間的點醒,也許現在的我還不能夠理解,我心情上其實沒有什麼快樂不快樂了,該說是平靜嗎?我自己也不能確定,每天默默的做我份內該做的工作,但少奶奶說:不是該改變些什麼,總不能一直這樣子下去。

   這一點醒,才發現自己有更重要的事要做,也許對現在的我來說不是件能夠輕易達成的事情,但至少那是我答應過自己要嚐試去努力的事情,就算這過程會很辛苦,結果也不見得能夠實現,但無論如何,我總得改變我自己,去努力,倔強的努力下去,就算失望,但不能絕望.....

紙教堂-73.jpg 

   這是在Paper Dome,我拍的照片,我像是坐在那搖晃的輕艇上,當心裡頭對人生蹉跎時,我希望有盞光明的燈可以指引著我,然後我決定把這張照片送給一個思念的人,那個人是妳,後來才發現,雖然我很愛和妳生氣不說話,可是,其實慢慢的,我才發現了妳原來一直帶給我心裡穩定的感覺,對不起,我脾氣很不好,但是,妳總是在我任性的跑去妳家過夜時,還是願意的抱著我,讓我可以很安穩的入眠,而妳就像Paper Dome一樣,穩固的用妳那特有的氣質和光芒,在暗夜之中散發出柔和的光線,指引著我航向正確的未來方向,是妳,給我了力量,。

   敲響了「平安」的鐘聲,用「愛」的力量拉起了團結「互助」,用小小的「祈福」來引渡「搖晃的記憶」,一小步一小步的航向穩固的未來,這就是Paper Dome,穩固而堅定的Paper Dome。

紙教堂-75.jpg 紙教堂-76.jpg 紙教堂-77.jpg 

   回程,在整個漆黑的小公車站牌等公車,心裡頭挺擔心公車會看不見我,然後就過站不停的呼嘯而過。

   「框啷」一聲,公車門開了,整車的旅客又用著狐疑的眼神看著我上車。

   「我有預感會在回程的路上又遇到你,晚上這裡很黑,這又是下坡路段,如果不注意點看,真的很容易看不見等車的旅客」。說話的是來程時的那位年輕帥哥司機。

   「謝謝你,這裡真的很黑,我也很擔心司機看不見我」我說。

   「所以,我剛才有減速啊!哈.....我們算是有緣人,哈.....」年輕帥哥司機很爽朗的笑著說。

   「哈.....謝謝你,不然錯過了公車,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哈.....」我也笑著回答。

   「夜晚的紙教堂很美吧!」年輕帥哥司機用很肯定的語氣對我說。

   「嗯!很美!」我用很肯定的語氣回答。


   轉身之前,隱約看見自己眼眶中的淚水,在離開Paper Dome時,天空飄下了絲絲細雨,在燃燒自己的小宇宙努力為「重要的事」奮鬥之前,容我自己再好好的封閉自己,給自己一點安靜。

   這個晚上,我重新買回了村上春樹的「1Q84」,在熟悉的陽春麵攤呼嚕呼嚕的吃著熱湯麵,老闆娘依舊很熱情的和我打招呼,問我是不是吃一樣,回家之後,泡在浴缸裡,熱氣暖和了全身,但我哭了,情緒發洩的哭了,我的孤單,這麼多年有誰知道了?這世界上原本就沒有所謂的兩個月亮,無法忘記但也回不去的過去,成了我心中最大的遺憾,我心中沒有放棄,但我真實的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,希望這一步,能夠改變而構築出我心中全新的「1Q84」。

   這是一個幸福之地,夢想舞台,轉身之後,願自己能重生,希望那是重生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‧宅宅‧紙教堂‧2011.1.1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人,小旅行   未完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