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溪支線-23.jpg 

   在開始前,先要感謝一個人,某位在公司業務上有往來的廠商專員,這段時間拯救了我在業務上無數次,但不僅僅如此,我要謝謝的是,這段時間,我說最多話的人就是這位專員,那通常是在下班前的一段時間,然後,離開公司之後到隔天出現在公司之前,我就沒再說過一句話了,謝謝你!在我持續封閉自己的時候.....


   凌晨五點,當被窩裡是溫暖,空氣是冷峻時,我醒了,抽身離開溫暖的被窩,面對冷峻的空氣,出發了。

   一個人,小旅行第二站,是平溪鐵道支線。回溫的天氣,是讓我臨時決定將小旅行地點更改的最大原因。

平溪支線-2.jpg 

   在前往高鐵站的途中,因為自己的疏忽,竟然連被照了兩張超速,一股煩悶之氣湧上心頭,在天剛破曉時分之際,用不清醒的腦袋問自己:這趟小旅行會不會充滿了變數。

   搭上了最早班的高鐵,買了杯熱燙的咖啡,緩緩心頭的煩悶,也醒醒腦袋。迎接我的是空蕩蕩的台北車站大廳,在買了前往瑞芳的火車票,匆忙的蓋完了「台鐵,幸福100」紀念章後,開始了這趟小旅行。

平溪支線-30.jpg 

   瑞芳,一個因為九份金瓜石和平溪鐵道支線而讓人知其所在的山城小鎮,雖然到這的目的都是為了轉車,但卻也讓這小鎮每逢假日時,總是人潮洶湧。我以為我到達瑞芳算很早了,但月台上等待前往平溪支線的人,卻早已把月台擠的水洩不通了,往月台後端走去,避開了人潮,在等待火車進站的這時,看著在月台上用力吆喝賣著鐵路便當的攤販,那便當的香味,隨著搖曳在風中的芒草,映入了我的眼簾。

平溪支線-3.jpg 

   不隨著常人的腳步,我決定反其道而行,搭上平溪支線小火車,在鐵道的天空,循著鐵道軌跡的陪伴下,前往平溪支線的終點站─菁桐。

平溪支線-26.jpg 

   隨著人群大多在十分和平溪就下車,頓時車廂卻除了擁擠,變的空曠了起來,火車在列車長的廣播下,緩緩駛入了菁桐站。

   菁桐啊!和我多年前造訪時,又多了幾分滄桑,木造的車站原本就早已斑駁,從斑駁的樑柱裡看這小站,更突顯菁桐的滄桑歲月,牆上的時鐘,也早已不知在何時起,就停止了走動,那不動的歲月,已陪伴這滄桑斑駁的小站多少個歲月年頭了啊!

平溪支線-29.jpg 

   一出車站,就是菁桐老街,假日的人群,駐足在這曾是何等風光的小街上尋覓過往礦場風光的同時,可以想像的是,若在平日少掉了觀光的人潮,這條短短的老街,會是多麼的寧靜,寧靜的像是個坐在搖椅上的老人,咀嚼著當年令人回味的風光歲月。

平溪支線-27.jpg 

   轉出了老街,菁桐還有一大特色,就是太子賓館和日式宿舍區,可惜太子賓館整修中,而日式宿舍區也成了私人住戶,看著門外不知名的小植物,也只能從門外窺探小門內的老建築,,而小徑內的街梯,更顯得有種幽靜的氣紛,宿舍區外的風光還算明媚,順延而下的梯田,在清澈溪流和岸邊芒草的構搭下,舒服啊!

平溪支線-28.jpg 

   轉回了老街,顯著的地標,和鐵道旁廢棄的礦工場,菁桐啊菁桐,您是否也會懷念那過往的時光呢?雖是充赤著煤礦味,但卻是讓人感受到「幸福」的過往時光呢?

平溪支線-25.jpg 

   沒了煤礦味,但仍舊保有「幸福」的菁桐啊!您保留至今的「幸福」,帶給後世的人們,願花一輩子探訪的「幸福」,站在老街上,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是啊!那空氣中有濃濃的「幸福」味啊!

平溪支線-11.jpg  平溪支線-9.jpg

   看見了嗎?這是在菁桐,我拍的照片,世人掛滿「幸福」祈求的許願筒。 

   在被稱之為「幸福車站」的菁桐,我在菁桐車站前,看著掛滿的許願筒,在心裡頭默默期許.....

   菁桐,幸福的滋味在風中飄散.....

   帶著「幸福」的滋味,和菁桐道別,搭上回頭的火車,前往這趟小旅行的下一站「平溪」。

   菁桐→平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己‧宅宅‧平溪支線菁桐站‧2010.12.1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一個人,小旅行,未完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